<4/15 星期一>

20130415阿愷聯絡簿  

這次很不一樣的先把照片置頂,因為今天校方也不一樣的連續打2通電話到公司。

當老師下午3點要統一填寫聯絡簿的時候,相信老師有所反應,於是打電話給我。

黃老師說了很多,當然最主要的原因是我要求跟對方家長見面。老師說對方家長其實非常內疚也常常受到很多家長的特別關心,但是,以校方的行政流程,規定不能讓家長們直接面對面溝通。不知道是不是考量校譽還是維持園區安寧秩序,老師在此是做中間調解的角色,讓家長們能全然的放心讓小孩學習。黃老師說的很客氣也很有誠意的表達對方家長的歉意,然後說我約他見面會讓對方很恐慌,會擔心我們興師問罪之類的;我就跟老師說我的目的是要了解&調查小孩身處的環境是不是需要關懷,家長教育小孩的方式,如有打罵是否造成小孩易敏感情緒,才會有攻擊的行為等。然後我就問老師說對方家長工作情況,老師說雙薪上班族;我就說是否因此疏於照顧,老師說對方媽媽平常也很照顧小孩,也都讓小朋友看巧虎等影片,然後他有一個哥哥前陣子從鄉下上來一起住,不確定是不是相處模式不同而時有爭執糾紛,但對於教育方面是沒有問題的。我就跟老師說雖然你這邊聽起來沒問題,但是我還是希望能直接跟家長面對面,會比較能表達真正的意思,如果聊過之後發現雙方都很努力也很真誠的想要解決問題,這樣以後才有機會讓意外減到最低,也希望老師不要覺得我很兇(咦~)一副要討公道的樣子。老師說他能感受我的心意,說我是開明的家長。然後題外話聊到他們實在也被幾個恐龍家長的備詢感到無奈,並提到例子:有個新手媽媽,第一胎女兒,前幾天在學校跌倒嘴唇掛彩。(前幾天送阿愷上學我剛好有看到,就是嘴角有撞傷~)然後那個媽媽滿激動的一直罵老師說怎麼沒顧好,老師解釋是小朋友拉椅子坐的時候不小心勾到衣角導致坐不穩跌倒。然後家長說為什麼坐第一天第二天沒事,第三天就跌倒!老師跟我說到這就說,大人走路都會有閃失更何況小孩,我也同意,他說雖然能體諒家長護子心切,但說話不夠理智又一直罵,讓他們有點無言。然後提到另個例子,有家長跟校方要求調閱監視器;說他們家小朋友明明在學校有撞傷瘀青,但校方堅稱沒有發生。老師說明這有礙於其他學生&老師的隱私不能透露無法提供,但是他們都有寫日誌&報告,可以把報告拿出來給家長看。報告指明在校當天都沒有看到手上的瘀青,並詢問家長是否瘀青其實是在家中造成的。家長更火並一直想要看監視器畫面,最後校方還是提供報告;但也請家長隔天早上挪出一小時讓家長親自在校監看。(這點我是覺得怪的地方是,家長要看的是事發當天的紀錄,學校要他看隔天的現場監視要做啥?但我也沒多問下去。)我問老師說有時候瘀青剛產生時不會有痕跡,回家後或隔天才會有顏色,會不會老師沒注意。老師說不會,並篤定當天真的沒有小朋友跌倒的狀況發生,這我是不能做評論,聽聽就好。於是我把話題拉回來,最終還是希望能跟家長談談,黃老師到後來就說,可以。今天下課的時候會請家長直接在學校打電話給我,我說歡迎。

然後,5點多第2通電話竟然不是家長,而是朱主任。。。
主任確認我是阿愷的媽之後,電話那頭就深深的嘆一大口氣...我心想說該嘆氣的是我吧,怎麼不是家長跟我談。然後主任用他孫子的例子來談小孩教育,口腔期,以及家長的層次等等。(果然主任跟老師說起話來有差阿。)還講到這是最後一次親自出馬,以後都會讓老師學習跟家長應對...講的好像賣很大面子,說要多讓新手老師提升自己的能力。然後題外話說其實不喜歡地方的政策,一次進來75個學生讓他們應付不來,應該要怎樣怎樣,才不會有這麼多問題。但是重點就是他們還是不會讓家長直接對家長,然後剛剛下課的時候對方家長接小孩時,有順便跟他說明我的事情,結果對方家長嚇的快要哭出來(主任說的...)然後懇求校方幫她好好的跟我道歉,他不敢面對,但是希望能讓我知道他真的非常對不起受傷的小朋友,然後還拿個小禮物說要送阿愷。(挖勒~不是禮物的問題呀...)好像我們會咬他的樣子,整個就是不敢跟我們接觸,電話那頭我聽了怎麼有種早知如此何必當初的想法...唉呀,要理智。主任後來說,他們小孩的抓人行為,已經跟家長談過很多次,基本上他覺得每個家庭都有他們自己的生活模式,學校不會干涉其私領域,所以也希望家長跟家長間,也就是我們,不要過度詢問對方家長的私人生活,環境,然後去推測他們的人格以及干擾對方的生活。這聽起來是合理,但阿愷被抓傷了阿,是他們的小孩闖進了我們的生活阿~~誰也不願意這樣去對著可憐無助的媽媽來指責他小孩的行為。既然主任已經擋下這事情,也說的很體面,而阿愷也還好沒有造成心理陰影,我也只能沉重的放下,我只擔心的是,若沒有經過良好溝通,日後發生無法彌補的事故,這真的沒辦法去同情跟原諒,希望他們能真的了解這嚴重性;那時我想我也無法原諒自己這樣縱容原本可以預防的事情...

至於聯絡簿提到的藥水分裝,當天送阿愷上學時就有跟老師直接說明&詢問困難點,老師是說實在分身乏術才不得已要求家長。但如果這樣,我們有聰明藥罐的不說,其他家長他們要怎麼分裝藥水?而託藥單上面本來就有欄位是填寫藥水需幾CC,那是不是以後託藥單就沒有這一欄呢?因為家長都分裝好了...先強調我們不是什麼懶惰或者推責的家長,我是認為要求要合理,雖然老師當下馬上接其他學生進去教室不回應,但我相信應該很多家長都有相同的困難跟想法吧,就等校方的結論了。

 

<4/16 星期二>

阿愷怎麼又被咬~這次是朱主任打來,他說那個老師因為昨天的關係不敢再打來,怕我會砍了他吧。據說是阿愷去摸小女孩後腦杓的頭髮,然後那個妹妹想拿阿愷的紅色水杯,阿愷不從,就咬他一口...主任可能覺得我會大發雷霆,講話很小心;看來她好像不會分辨事情的輕重,我想跟他說我們CARE的是抓傷眼皮的事情,那個才是重要的,其他平常小朋友間的小爭執跟打鬧的小傷我們是可以諒解的,希望校方能有這分辨能力才是阿。

志明懷疑尿布用量太兇,以學校8小時計算,應該只會使用2片。因為早上我們就在出門前會換過一片,所以2片是我們預估的量。但學校的尿布56片一個月就用完,志明扣掉假日8-10天,沒有扣掉阿愷生病請假,然後除以天數,了不起2.8片/天。但校方說4片/天,不就=初生嬰兒2小時換1片尿布的頻率?早上送阿愷上學有問老師,老師說上個月阿愷一直拉肚子所以換很多片,這我們也有抓阿縮比,所以才會算2.8片/天,老師是回說的確會用到2-4片不等,志明就沒說什麼,不過看起來他是挺不相信的。所以從這天算起,等下次補充尿布的時候再來計算看看吧!

 20130416阿愷聯絡簿  

 

<4/17 星期三>

今天的日誌沒有可以寫的,因為老師對於尿布的回應竟然是消極處理。以下純屬猜測:好像是他覺得我們家長不信任他並且質疑用量過兇,所以為了避嫌,乾脆通通還給家長,請家長每天攜帶3-4片,然後說什麼置物櫃放不下整包的理由。(會說是理由是因為上次就可以寄放現在卻不行。)志明說人家都這樣回應我們也沒什麼好講的,但我認為老師把我們想的像是愛計較的小氣鬼,我們只是想了解使用狀況,而不是叫老師每天只能用2片不然其他自己想辦法;所以我還是動之以情,看能不能說服老師將整包尿布寄放學校。(這根本不該是事情的結果,怎麼演變成這樣哩!)希望老師能知道我們的想法,而不要喪失跟家長之間的熱心互動阿...

20130417阿愷聯絡簿  

<4/18 星期四>

老師打電話來,說明原先3月份是因為新生還沒全部到齊,所以有幾格置物櫃可以先寄放。我就跟老師說抱歉,誤會老師的想法,並且很高興老師能坦然而談,這是我們良好的互動;知道原委後,除了感謝老師的大人大量,也要配合老師的建議每日分裝,在此特別感謝。

 20130418阿愷聯絡簿    

 

<4/19 星期五>

天氣漸漸變熱,因為學校還沒裝空調,所以會先請家長換薄棉被給小孩替換。今天的工作是剝高麗菜葉,好好玩啊!希望以後天天教他們做家事更好(這麼快就要阿愷孝順父母了...)

平常阿愷也會搶我們新買的無線吸塵器來吸地,雖然是好玩成份居多,但是這總是個開始,加油阿愷。

20130419阿愷聯絡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蕭 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