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個聳動的媒體文吧!

財團法人刁難 求職民眾心寒


<不爽報> 李蕙珍/台北報導

日前有民眾投訴,到一間財團法人[朱宗慶打擊樂團隊]應徵執行編輯一職,遭到面試官刁難。據了解該工作內容為海外教材開發、編修製作及影音剪接、負責流程控管並掌握進度以及其他業務協助;其他應徵條件需具音樂相關學習背景等。民眾丟完履歷並得到面試通知後,該公司要求筆試做性向測驗以及口試,而當民眾應試時,筆試內容竟有一半在考樂理,與民眾的認知有誤差,導致筆試無法通過;而應試官告知條件不符後,有意無意的推銷該公司的教學系統引導民眾消費,引起民眾不滿。記者到公司詢問細節,員工表示該名面試官出差,無法表示回應。


鄉民留言

*馬英狗不用下台負責嗎?
*樓上的又想擾民了嗎?
*腦殘記者又再亂打標題
*又是一顆沒有素養的濫草莓在該該叫
*朱宗慶打擊樂團本來就是音樂性質的工作,去面試應該要有領悟吧
*沒實力還硬要去,怪人家勒
*怎麼財團法人躺著也中槍,哈
*記者李蕙珍出來面對!
*22k就是要全能超人就是了
*還沒拿到錢還要騙人家花錢,哪有這種道理
*#$^(&*(*&($#$@$%#@%$

以上,純屬虛構,純粹練習打文而已,學學網路新聞的模式,有沒有很像阿?而事實真相是這樣的...


我根本不是音樂相關科系畢業,但對於執行編輯這職位是還有點興趣跟把握的;且履歷說明我有學過爵士鼓也有各種實戰經驗,但看到筆試內容我的反應是...

慘了~

筆試考的是性向測驗、樂理、校稿&編輯能力,當下很想拿相機拍起來,因為沒看過這種題目,很特別,但考量到職業道德,所以還是只能靠自己的記憶力回想;先講性向測驗好了,本來以為是以前曾經在別家公司面試過填寫的形狀數字文字的反應之類,但這裡的性向測驗是他們自己發明的題目,全部選擇題。例如你在團隊裡面希望是什麼樣的角色,你做事的風格為何,遇到壓力時的作法是什麼,希望公司的經營方向,以及你是挑戰型還積極型還保守型等等...因為這沒有所謂的正確答案,只要誠實作答即可。第2階段考樂理,原本以為這是我的強項,誰知道第一題考的是音程。

音程是什麼鬼阿???
頭腦蹦出很多問號,他的五線譜圖我看的懂,他的do re mi我也看的懂,但是音程,人因工程嗎?我沒學過啊!
最後只有硬把它寫成do re mi,看他升啥我就#啥給他
第2題是一堆節奏,要我補上小節線,這是我專長難不倒我,管他3/4拍還是C簡寫還是6/8拍我都可以輕鬆的補完,好開心阿~第3題是樂器分類,題目大概有15個左右的樂器,答案區有3個表格,將鼓類/鍵盤類/小樂器類分別整理在格子裡,比方三角鐵、響板是小樂器類,bongo、大鼓是鼓類,馬林巴木琴、鐘琴是鍵盤類等等...這我也很輕鬆的完成。
到了第4題又打擊了我!考專有名詞。有6小題但是答案欄有12個選項,所以沒辦法用消去法(靠,你以為是學生時代唷,想偷雞)印象中題目大概是:
1.行板的英文
2.快板(還慢板,忘記了)的英文
3.速度漸慢的英文
4.piano的意思是什麼
5.請提出升記號的答案選項
6我就忘記了,不過看完知識+後,有一個答案我答對了,速度漸慢的英文是rit,其他答案應該都不會,像Allarg.、Accel.(我只聽過excel)、Tempo rubato什麼的我都霧煞煞,然而印象深刻的是Piano的意思,我雖然覺得應該不是鋼琴,但是實在不知道該填什麼,於是答案寫了鋼琴!結果知識+說是"弱"的術語,靠腰超丟臉的,朱宗慶的職員如果看到我的答案一定會瘋狂轉寄吧~請原諒我阿,嗚

下一個筆試是校稿,給你2張paper,一個原文一個錯誤文,要你抓出錯字,還故意用不同字型讓你分心;這難不倒我,上班平時就在做的事情,在考你的細心而已,馬上就校稿完成,怕有陷阱還特別檢查3-4次。

最後一個筆試是靠編輯能力,我心裡os這才是應該要應徵的重點吧。大概是6組文字串,利用這些文字串,請統合成一個流暢的企劃案。大綱分成企劃案名稱,主旨,目的,教具&提示,方法。我很認真的把文字串排好順序後,再加上自己的意思編輯成整份完整的企劃案;我記性算還不錯,雖然昨天面試今天才po文,但還是有印象,大致完成如下:

遊戲名稱:音符比一比
遊戲宗旨:藉由肢體動作來增進小朋友對音符的認識
教具&提示:利用小朋友的肢體動作來模擬音符的形狀
遊戲方法:以競賽的方式,讓小朋友分成2組,由老師對小朋友說出音符,小朋友對著下一個小朋友用比手畫腳的方式來傳遞音符訊息給下一個小朋友,最後一個小朋友把音符寫在白板上,先寫出正確音符的一組為勝利。
音符表現共有4種:
全音符--雙手舉起並扣住圍成一個圈
二分音符--雙手直立舉起
四分音符--舉起右手並握拳,左手遮住臉
八分音符--舉起右手而手指向下,左手遮住臉

(我記的這麼清楚是因為我當時真的照著做動作,很新鮮吧!)


筆試完成後,等了好一會,腦袋浮出網路上等待也是測試的一種的畫面,在想說會不會待會考我夠不夠主動,有沒有積極詢問或者去整理面試環境會讓我錄取等(好像想太多XD)最後傳說中的沈總監終於出現了,A是女生也,我以為是個阿北。

總監深沉的看了我的履歷,然後問我說對朱宗慶這邊有沒有什麼問題,我很快的回答沒有,但是我突然閃過老黃的梗,可惜已經來不及了。然後他問我的音樂經歷,我說你沒有看過我的自傳嗎?他說當然有,不然怎麼會通知我面試。然後說看到其中一段覺得很有趣,是這段...

[沒想到6年前的履歷還是拿出來使用,唯一要修改的是,雖然對工業設計類別工作的期許還是很大,但因呆在同一間公司逾10年,安逸的環境會造成懶散,觀念及技術都很封閉,對於外界的市場及需求變的較無自信,唯有抱持突破的決心,才能繼續提升自己的價值。]

我心裡os想說這段又不是重點,不過小姍也跟我說他喜歡我自傳的這一段,不知道是寫的很誠意還是怎樣捏?我是覺得還好,只是把自己的感慨寫進去而已...好,然後他還是要我介紹資歷,我就說我是樂團鼓手,總監就問怎樣的樂團,我就說,搖滾樂團。

然後總監眼睛睜大,大吃一驚。

我又os:搖滾樂團有錯嗎?從他的眼神好像沒看到高興的樣子...

好,然後我馬上拿出我的作品集。所謂的作品,就是我96年-98年在104家教網擔任家教的所有教學文件,共2本(從土城背到奇岩站很重捏),然後很驕傲的跟總監說這樣的經驗可以吧。結果總監不但沒讚賞還非常訝異的問我104也有家教唷?然後開始問平台的作業方式,還有如何教學,家長的要求等等,我都照實回答,不過現在想想,他問這個,該不會是想把教學觸角延伸吧?最後總監說話了:

李小姐,看完筆試以及會談的結果,我認為這跟我們要求的條件有很大的落差,我們這個職位從開會結束幫人家收拾桌椅,到譜曲編曲都要做;不過還是很高興你大老遠來這趟。對了,如果你小孩3歲了,還是很歡迎來參加我們教學中心的樂樂班唷。(其實對方講很多且婉轉,但是我已經落選了,只記得她說了這些...)

最後總監送我到門口,我的心情除了落寞,但也多了戰鬥力:喵的勒我去考個音樂學院給你看,讓你知道什麼叫做真正的piano(情節很深唷),不是啦。我對他們的工作環境其實也不滿意,哈哈!他們公司在7樓,但面試的地方卻在B1,格局很怪;而且B1的路徑有點離譜,電梯出來後,通過一道有點像刻意隔間的門,那個門進去之後還要再右轉進第2個門,然後再直走開第3道門...而第2到第3道門的中間,竟然放4組辦公桌椅,人在地下室上班!?感覺超像違建的,這樣的工作環境不會不舒服嗎?然後就開始慶幸沒有錄取(酸葡萄=.=)


總之,經過一天的冒險,今天還是繼續上班了,別想太多阿,阿愷還是要靠我們扶養長大的。

 

 


後記,剛剛收到朱宗慶他們的回信也,不過我猜這是系統信啦,內容如下

您好:
 
本團隊十分感謝您特別撥冗前來參與面試。
 
透過與您的會談,得知您是非常優秀的人才,也十分契合本團隊之文化與各項要求。
但由於本次參與應徵者眾,礙於員額限制,無法一一延攬至團隊。
若有遺珠之憾,深感抱歉!
 
本團隊已將您的資料予以建檔留存,盼日後有適當的機會,能與您一起合作。
 
朱宗慶打擊樂團隊 敬啟   

 

而我收到信後,熱血跟衝勁就來了,馬上回信:

盧小姐您好,

不管這是系統自動信還是貴公司的真誠回應,謝謝您的感謝函。


昨天花了不少時間準備也很耐心的做完面試,見到您本人後,我必須跟您表達我的想法,若有誤解請見諒並回覆,謝謝。

1. 104系統的回信,是因為我同時幫小孩報名試聽樂樂班教學,以及報名活動帶班人員的關係,以致無法判定接到的電話是面試通知,在此道歉。

2.我在3/4早上10:24分回覆您面試事宜,您說面試官今天沒進來,我問明天會進來嗎?你說不清楚;我稍微詢問一下目前有多少人應徵,您說這不是我該擔心的問題;我禮貌的詢問面試的人貴姓,您說我不必知道,因為面試的窗口是你...雖然我不知該如何反應,但我說我會持續主動跟貴公司聯絡。

3.隔天3/5下午1:29分我再打給您詢問,您的聲音聽起來很沙啞,且聽不清楚我的講話內容;我推測這時有可能是貴公司的午休時間,本人在此感到打擾&抱歉。

4.同日下午(因為來電顯示非貴公司常用號碼所以無法確認時間)收到您的面試時間通知,說下午4點面試;我問說可以提早時間嗎?您說有困難嗎?我其實是想早點過去做準備,因為回家晚了還要顧小孩,如果可以希望能提早,但這不會跟您說明,因為我回答[好的,我會配合您的時間。]您很有個性的回我:[(安靜數秒)這時間不是我說的,是總監說的。]但我忍不住疑問,您前天不是說我的窗口是您嗎?您的任何回應,都是代表貴公司的形象,專業以及負責,怎會讓我有種撇清的錯覺呢?如果您的想法不是這樣,請告訴我,我會好好的對貴公司道歉。

5.昨天3/7下午3:40我提早到貴公司,您帶我去B1填寫筆試資料,我做了一個我以為很尊重的動作,在您的面前關手機,且跟您說明。但得到您的白眼,不知道我刻意製造的好印象是不是被您誤解及厭惡,若是如此,本人在此感到抱歉。

從得知貴公司(其實我比較喜歡稱呼為文教單位)有職缺後,一直都是非常嚮往及追求的,礙於本人的音樂專業還有待加強,以及總監對於我想要的定位與職位有不同想法,本人非常遺憾,但如果貴公司真的覺得本人是優秀人才,再來決定將我的履歷建檔;如果不是,煩請刪除履歷,以免浪費貴公司資源。

 

祝 商祺。

 

Best regards,

Jane 2013/03/08

 


我想,我應該已經列入黑名單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蕭 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