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次用了小旺的恩典牌母乳,這次又有機會可以做母乳皂,於是就異想天開,ㄟ不對,是心血來潮的想製作洗髮皂。

而會用酪梨油的原因是老何上的課程......他的皂號稱可以20分鐘就可以trace,而我做了幾次皂都是軟油,很少不超過1小時的,基於好奇心&實驗精神,決定拿老何的配方來試試。    

所以,椰子/棕櫚/酪梨,這3款的比例是按照老何的上課比例,其他的油品我沒有買,所以用現有的代替;但計算後發現起泡度偏低,所以自己又加了蓖麻油下去,整個配方突然就變成洗髮皂了~好玩的是,這樣調出來的保濕度還頗高,後來才發現原因是下重本的酪梨油,(每次都說下重本,也是事實,因為一次會做的比一次還多樣,最後就掉入錢坑...)

這次感覺好像是無厘頭的亂加,因為(1)洗髮加這麼高檔的酪梨要做啥?要抗過敏嗎? (2)洗髮的清潔力應該要多一點,但因為軟油的保濕度較高,變成硬度不夠,於是我又加了乳木果脂(超脂20g),真是挖東牆補西牆阿!被我惡稿,可說是實驗性非常高的手工皂。

20131130第5次打皂05.jpg  

就好像,想要有花王早期傳統洗髮精的輕爽無負擔,又硬給它加了澳寶的成分,真的很亂來也~~

這次打的皂,我會非常期待,因為這會是獨一無二的珍式自配手工皂阿!

20131202第五次打皂-脫模2013_1202_193822.jpg    

所以應該不能送人哄,嘻嘻...(天蠍座...)

ps,後來青黛粉沒有加進去,因為融化母乳冰的時候融太久,冰塊變成水,結果作鹼水時溫度飆很高,瞬間變成橘色,嚇死人了。

最後就沒有加顏料,但是後來脫模也還好又恢復米黃色的樣子... 

母乳洗髮酪梨皂          
總油重量(公克) 700        
           
油品 重量(公克) 百分比      
椰子油 175 25%      
棕櫚油 210 30%      
蓖麻油 70 10%      
芥花油 115 16%      
酪梨油 130 19%      
           
手工皂性質   建議值   超脂後
清潔力: 17.1 清潔力 12~22   17.1
起泡度: 26.1 起泡度 14~46   26.1
保濕度: 55 保濕度 44~69   56.5
穩定度: 31.8 穩定度 16~48   33.1
碘價: 61 碘價 41~70   62.7
硬度: 39.8 硬度 29~54   41.1
INS值: 145.1 INS值 136-165   148.4
           
添加物          
乳木果脂(超脂20g)          
母乳代替水          
           
打皂日          
2013/11/30          
熟成日          
2014/1/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蕭 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